28.9.08

一个华文老师的 幸福感言

(邹璐,《联合早报》,周刊专题,28/09/2008)

江凌安静地坐在咖啡座的窗边用手提电脑处理文件。她优雅端庄,亲切随和,尤其是她的说话,语速及声调都控制得很好,看来训练有素,让我想起从小学到中学几乎每年都要写的一篇记叙文《记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师》。

我们的谈话从2000年新加坡教育部联合中国“汉办”面向中国各省市公开招募华文老师谈起。那一年,江凌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新方录取,并被派往德明政府中学。

事实上,过关斩将的考试只是阻力的部分,如果不是自己的坚持,她可能永远来不了新加坡,她受到更大阻力,不仅来自任职的学校,还有她的家庭。

江凌毕业于中国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家乡的江苏盐城中学负责高中语文教学工作。这是全中国重点模范高中。母校给她很好的专业训练和发展机会,她也因表现优秀连续六年获得年轻教师的最高奖励。所以,当她提出要应聘新加坡华文教师工作时,校长非常舍不得,迟迟不予批复。

与此同时,远在另一城市工作的先生听说她的决定,连夜赶回来召开家庭会议。事业稳定,家庭幸福,孩子尚小,却要放弃一切远走他乡,没有人理解她,更没人支持她,甚至连她自己也犹豫,为什么来新加坡,来新加坡会怎样?对于未来没人可以预见,也没人可以给出肯定回答。

独自生活两年半

江凌不是那种很会钻营、找机会表现的人,但是,正如她自己描述的,“当机会出现我还是会去把握和好好珍惜的。”最终,她的坚持得到大家的理解。

说到此,江凌表示,非常感谢母校曾经给予的,这是她事业的基础。那些严格的专业要求和训练,令她至今受益无穷。

德明政府中学是本地知名特选中学,有着悠久历史,很好的师资配备。当她八年前首次踏足新加坡,正是学校假期,校园里显出难得的清静空旷,老教师们热情接待她,这是她首次出国,尤其感觉“古道热肠”“他乡故知”的温暖,至今想起来还是心存感激。这里是她事业的新起点,不断付出,不断收获,还有源源不断的感激和激励。

整整两年半的时间,江凌独自生活在新加坡,如她所说,每星期从周一到周六的上午,觉得自己像上满发条似的,忙得既充实又愉快。可是从星期六的下午开始和整个一个星期天,她就和她自己在一起,真正体会到背井离乡,寂寞孤独的滋味。

冷暖自知,没有人知道她的这一面,所以,她想起学生的作文写道,因为父母每天忙于工作很少在家,以致于回到家常常是冷冷清清,独自一人,“我家连广寒宫都不如,因为广寒宫至少还有小兔子陪嫦娥。”

因为这样的缘故,她非常感谢学生们。比较而言,新加坡的学生更为亲切,他们一方面尊重老师,另一方面更愿意把老师当朋友相待,所以较容易和老师建立亲密的关系。

在中国,一贯以来的尊师重教长幼有序的教育,使学生更尊敬服从老师,和老师有距离感。江凌说,低年级的同学可爱,高年级的学生比较成熟,可以谈心做朋友。她的所有学生都知道她的电话和电邮。在那段独在异乡的经历中,她感谢学生们给予她的温暖,以及那些活动,那些相聚。江凌说:“学生给我感动,一定程度上也坚定我能够长居本地,并报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育硕士课程,积极融入本地源流,提升自己。”

丈夫女儿不适应

两年多后,分散两地的小家庭终于团聚,江凌的丈夫辞去在中国政府部门的优越工作,带着年幼的女儿来新加坡。可是刚刚来到新的环境,丈夫和女儿都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也因此有很多矛盾和抱怨。

她的丈夫在中国工作稳定地位优越,忽然来到本地要适应新环境,要重新找工作,找工作有诸多局限和挫折,转而报读ACCA课程,可是课程全部使用英文,令英语还不太灵光的他顿感压力沮丧。

女儿刚刚是上幼儿园的年龄,因为夫妇俩都很忙,把孩子送去早七点晚七点的托管中心,原本活泼好动的孩子忽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英文一句也不会说,半句也听不懂,“i” 和“l” 分不清,也认不得,每天和妈妈分手,一张小脸一脸委屈,万般不情愿。

看着孩子小小年纪要承担压力,江凌心里感到极大的痛苦烦恼,她深刻自责,觉得是因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让家人付出这么大的代价。现在虽然一家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可是各自的生活状态、生活感受等是多么不一样。所以她由衷感激家人在那段最初移民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

这个必经过程在经过最初这段艰难的适应期之后,她的丈夫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成为合格会计师,在一家知名大公司工作。女儿今年已经11岁,就读本地名校的高才班。江凌坦言,身为一名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却很有限,唯一坚持的就是,每个月带孩子到图书馆借书还书,督促孩子至少要借一两本华文书。现在,他们的家庭中一个新的小宝宝即将加入,说到怀孕,江凌老师居然有些害羞。

一段段的感谢辞

转眼江凌来新加坡已经八年,听江凌好听的声音细说从头,发现竟是一段段情真意切的感谢辞,感谢原先母校,感谢德明的校长们,感谢学校的老师们,感谢朝夕相处的一届一届的同学们,感谢所有认识的人给予的帮助,感谢理解自己的家人,感谢丈夫,感谢慢慢成长的女儿。

在我的面前是一叠叠学生们写给江凌老师的感谢卡,那些真诚的话语顿时让我感动,摘录两段作为结束吧。

“……跟您学华文是开心的,当初我的华文总平均才59分,今年的许多测试也都不满意,但我最终在年底考试成功了,得到A2,72分,使我高兴得自己坐在椅上傻笑,你教了我怎样坚持,而我也向自己证明了我的能力。”

“……7月23日我将重新踏入教育学院,完成自己的使命,我会尽心尽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您一样,成为大家尊敬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