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8

北京奥运夜 她等了五年

(韩惠晶,《星期五周报》,08/08/2008)

08年8月8日,北京亮丽出击,奥运光芒将照耀各个角落。对本地16岁女生朱家燕来说,这一天的“美丽巧遇”将令她毕生难忘。

她没有机会到现场感受开幕盛况,但家中酝酿长达五年的愉快氛围还是让她感到幸福。因为这天正是她的生日。

8月8日晚上8时

全球人们的目光几乎都将聚焦北京的奥运开幕现场,奥运的热情在那一刻将升华到极点。德明政府中学中四生朱家燕五年来也一直期盼望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正好是她的16岁生日!

当家燕知道《周报》要找她访问时,兴奋答应。她形容:“谈到这次的奥运,我就会格外兴奋,因为奥运开幕那天就是我的生日!”

2001年7月13日晚上,当家燕从电视新闻获知北京奥运将在7年后点燃战火时,心中就有无限期待。2003年,当她进一步获知开幕式将在自己16岁生日当天举行,竟然“吓”了一跳。这是巧合带给她的兴奋。之后,当周围朋友提到北京奥运时,她经常也会暗示一下。她欣喜地说:“这可以说是一生一次的自豪,感觉好像是全球都在为我庆祝。这次奥运在北京举行,情感上也比较能够联系一块。”

家燕选择以四人聚餐方式迎接奥运和庆生。“我只希望和爸爸、妈妈和哥哥一起在家,边庆祝,边看奥运开幕礼”。

为奥运有备而来

其实,家燕家原本没有电缆电视装置,为了这么“特殊”的季节 ,她要求父母在奥运期间申请电缆电视配套,让她可以为奥运“疯狂”。她说:“四年前的奥运,我其实并没追看,这次就比较期待。”

家燕在学校的课程辅助活动就是羽毛球,还当了四年的小队长呢。“其实,我在小学三年级就已经爱上羽毛球。起初,老爸见我老是在家里嘣嘣跳跳的,很吵闹,所以决定教我打羽毛球,让我的活力都耗在运动里,希望我会因此静下来。哪知道,我越打越上瘾。算起来,我和羽毛球已经做了8年的好友。”

奥运期待什么

家燕平常都会留意羽毛球方面的新闻,6月间在新加坡举行的Aviva公开赛,她就一连五天到场观赛,还因此看到了心仪偶像,包括我国奥运代表邢爱英、印尼好手道菲(Taufik)和夺冠的马来西亚球员李宗伟等。她还同偶像合照,并索取签名呢!

奥运会上,家燕非常期待看到中国球员林丹同丹麦老将盖德·克里斯琴森(Peter Gade)的决战。她认为,后者虽然年纪比较大,但是拼劲和实力都不一定会输给年轻对手。本地19岁小将邢爱英也是她追捧的对象。

“除了羽毛球,我也喜欢打排球,虽然技术说不上很好,但我还是很喜欢。我5月间到中国山东参加了一项双文化活动,在那里偶然间看到一部中国女排的纪录片,让我看到了中国女排队员的努力,我也因此更爱排球。学校下课后,我一有空也就会约几个好友一起打排球。”

下个月,家燕将到中国南京浸濡,她希望届时能进一步了解奥运文化。

对新加坡有期待

奥运圣火4月间传到马来西亚后并没南下到新加坡,家燕觉得非常可惜。虽然同“奥运”擦身而过,但家燕还是希望有机会同国人分享新加坡摘奖牌的喜悦。她说:“我期待新加坡能摘得至少两面奖牌,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努力争取。”

家燕现在也很期待青年奥运会的到来。“我到时应该已经超龄,所以希望能以义工或羽毛球裁判的身份参与。我也希望我的学妹们有机会圆这个奥运梦。”

原来,家燕为了实现自己的当裁判的理想,还上过基本的裁判研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