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9

陈葆佳选择到中国深造

(邓莉蓉,《联合早报》,15/08/09)

今年总统奖学金的六名得主来源更多元,除了莱佛士初级学院和华侨中学(高中部)外,今年有三名得奖者毕业自德明政府中学、国家初级学院和维多利亚初级学院。

此外,其中三人是中国奖学金、警察部队海外奖学金及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的“双料”得主。

立志作“中国通”

历届总统奖学金得主一般都到欧美留学,德明政府中学直通车毕业生陈葆佳(19岁)却与众不同,选择到中国深造。她也是今年首批中国奖学金得主之一,她将赴北京大学攻读经济,立志成为一名“中国通”公务员。

陈葆佳热爱中华历史与文化,在德明选修双文化课程时,对中国社会、政治等产生浓厚兴趣。在决定到中国念书时,她已确认自己未来的方向,也很清楚自己要扮演的角色。


她说:“因为我要加入政府部门,而政府部门现在需要更多了解中国国情的公务员。新中之间有密切的经贸往来,未来有更多合作的机会,我选修经济就是想从经济学方面了解中国的观点,以后更容易取得双赢和找到合作机会。”

 
陈葆佳希望为社会作出贡献,而制定政策的公务员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最大,因此她愿意加入公共部门。


抱着这一信念,陈葆佳今年初毕业后主动到淡滨尼北参与议员接见选民的服务,以深入了解民间的问题。她笑说,自己当时穿着T恤短裤到住家附近的接见选民办事处表明自己有兴趣帮忙,没有通过朋友或学校介绍,连工作人员也感有些意外。几个月下来,陈葆佳对小市民面对的问题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她举例说,一对带着四个念小学孩子的夫妇曾要求她帮忙写信给国家公园局,让他们一家继续在樟宜海边扎营,让她感触很深,因为自己经常到海边去,从没想过那些在海边扎营的人可能是在那里长期居住,没有栖身之所。


“我才发现新加坡真的有人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但是要帮助他们其实得从多方面进行,包括教他们如何存钱,联络其他部门如建屋发展局或社区发展理事会帮忙等。新加坡其实有很多不同援助计划,但多数国人并不了解,而我自己以前也不知道。”

今年其他五名总统奖学金得主是颜素仪、宋靖敏、欧阳国光、郑伟哲和温威名。他们昨天在总统府从纳丹总统手中接过这份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