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9

来吾道夫先路

(高健康,《联合晚报》,19/08/2009)

每一桩大事业,从无到有,从奠基到落成,大抵要历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拓荒阶段,在此过程中往往出现一些“开路先锋”,也就是屈原所说的“来吾道夫先路”者。

今早出门前,扫了一下《海峡》,封面有两位女生,共同的标题是“Striking Out On Different Paths”,介绍她们如何在学业和运动事业上“另辟蹊径”。其中一位女生陈葆佳,刚获颁总统奖学金,但让她登上封面的不是这项殊荣,而是她以总统奖学金得主的身份舍欧美名校直奔中国北大的“非常”决定。她是留学中国的新加坡学子当中,首位总统奖学金得主。

令我吃惊的是,这位开路先锋来得何其快。原本以为,首批“PSC中国奖学金”得主已经是今年留学中国的新突破,需要时间让这标志性事件沉淀一下,谁知不到一个月,又有新新突破。

陈葆佳也是“PSC中国奖学金”得主,因此可算是“双料”开路先锋。但我们不能忘记在陈葆佳之前那些默默的拓荒者。上世纪 90年代是新加坡学生留学中国大陆的起点,那时很多国人还不能理解留学中国有什么好,而几乎所有留学生不是进北大中文系,就是进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除了小部分自费生,其余全是教育部奖学金得主。这些人学成归来,很多已在教育界开天辟地。

曾几何时,异彩纷呈。出现了第一个“敢敢”到清华大学读理科的新加坡学生,第一个教育部奖学金得主到北大读经济而不是中文,第一个挣脱北大中文系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分班上课的紧箍咒,主动加入中国学生班的“勇者”,还有首个莱初毕业却选择到北大修读中国历史的“英校生”……他们大多是不自觉的拓荒者。

陈葆佳毕业自德明政府中学,修读双文化课程,曾在中国浸濡过5个月,选择中国其实并不意外。但总统奖学金毕竟是本国奖学金的最高殿堂,陈葆佳的决定想必会产生一些社会涟漪。下一个突破是什么?也许是纯英文背景的总统奖学金得主到西安交通大学念考古?

屈原《离骚》的原话是:“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已经有“道夫先路”的先行者矣,后来者何不坐上被他们驯服的骐骥,到神州大地驰骋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