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9

三人获今年警察海外奖学金

(刘丽仪,《联合早报》,08/08/2009)

黄敬豪从小学开始就参加童军,从中掌握各项求生技能,也领悟协助他人的意义。他和警员接触后,看见他们通过不同形式帮助 基层人民,就知道这是他所想要的工作。

最终,他以优异的学术成绩和亮眼的活动表现,得到今年的警察海外奖学金,下个月将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读经济。

警察部队今年共颁发三份海外奖学金,除了德明政府中学直通车高中部毕业生的黄敬豪,另外两名19岁的奖学金得主分别是莱佛士初院毕业生欧阳国光和王为安。

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昨天在总统府颁奖。

黄敬豪是德明政府中学直通车计划的首批毕业生之一。除了学业成绩优异,他曾获得警察部队的初院书卷奖(SPF JC Book Prize ),同时也积极参加童军、醒师团、足球等团队和纪律活动。

他说:“警察部队讲求诚、信、勇、忠,这也是我的母校德明政府中学的校训,这个信念和精神对我来说已根深蒂固,推动着我在拿到奖学金后,要更积极地为社会服务。”

另一名得主王为安则将动身前往英国修读生物化学,他原考虑当一名科学家,但在参与内政部队的实习计划,实际了解了内政团队的运作和工作使命,让他有了新的启发。

他从服务多年的资深警员分享经验中,察觉他们即使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内容和形式。但他们都竭尽全力地去协助无助的市民,从他们的笑容中,他可以体会警员在助人之后所得到的满足感,那是无法以金钱衡量的。他说:“公共服务能改善人民生活,为人民解决问题,是一份有实际意义的工作,此外,我从小就对成龙的警匪片感兴趣,所以毅然选择加入警察部队,日后可除暴安良。”

欧阳国光在学校创办了人文科学计划(Hu-manities Initiative),率领同学筹办活动为大巴窑的年长者筹款。他从中了解目前的各项措施尚有需要改进的空间,才能更有效 的把援助计划直接落在年长者身上。

对国际关系和国家治理有兴趣的他,将到美国耶鲁大学修读道德、经济与政治系,希望在投身警队后,能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一群逐渐摆脱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