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9

到北京和上海留学? 让新加坡学生会协助你

(《联合早报》,现在,爆米花,2009-08-19)

公共服务委员会(PSC)去年11月设立了一项到中国顶尖大学留学的奖学金,今年,在 84 名获得 PSC 奖学金的学生当中,有10名学生将前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深造,成为公共服务委员会中国奖学金计划下,前往中国留学的首批奖学金得主。

李显龙总理在不久前举行的奖学金颁发仪式上说,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都已经成为重要的角色,其影响力还将持续增强,对新加坡也会越来越重要,因此希望将来会有更多学生到中国深造。

今年总统奖学金的六名得主当中,德明政府中学直通车毕业生陈葆佳也选择赴北京大学攻读经济,立志成为一名“中国通”公务员。

新加坡学生到中国留学,会碰到哪些困难?中国的课堂风气与师生关系,又是怎样的?

《爆米花》新鲜推出《留学中国》系列,请来留学北大、清华和复旦的学生执笔,告诉你留学中国的全面貌。



(文 / 陈维彪、林伟扬)

有意到北京和上海念书,没有相熟的亲友可帮忙,别担心,新加坡学生会可帮你解忧。

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会(简称FUSSA)与新加坡学生联合会(北京)(也称SSA (Beijing) ),分别处于中国的南北两部,是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两个新加坡学生会。

新加坡学生联合会(北京)代表着留学北京的新加坡学生,由清华、北大等诸多大学组成,至今成立只有8年,会员当前大约有90名。

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会则是上海复旦大学的校办国家学生会,至今成立10年,会员有45名左右。

负笈神州第一个接触点

由于留学中国的资料不如欧美大学来得普遍,两地的新加坡学生会主动地成为了大多数有意负笈神州的学子们的第一个接触点。

学生会在学子们出发前就开始尽量配合,协助学子们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除了在他们到中国前举办聚餐活动,让新生与学长彼此认识,我们也会为他们答疑和解忧。两地学生会的代表也将提前回中国,陪同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另外,两地学生会的运作性质基本相同,除了协助新生入学,也会组办不少大型的聚会,其中包括迎新会、国际文化节、中秋晚会、春游等。

新生迎新挑战

每年10月,FUSSA也会连同马来西亚及印尼学生会,配合新生迎新会,主办类似“Amazing Race”的活动。这项活动叫做“上海走透透”,由三国学生会联合起来的主办单位设题,参赛者分组到上海各地寻找答案,并照题目的要求,完成一些有趣的挑战。

同样的,北京新加坡学生会自去年开始,连同北京大学的若干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会,创办了“亚洲甜品节”,鼓励参与者互相品尝其他国家的甜点美食,加强各个学生会之间的凝聚力。此活动还深受学校和其他学生的欢迎!

不只是注重娱乐活动

随着政府大力支持新加坡学生到中国求学,两地的学生会估计将迎接更多的新生。

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提升,在中国的新加坡学生会也不会落后于他国学生会。我们将不断地提升自己,使自己的学生会更加团结并富有活力。

我们也将尝试转型成一个不纯粹只是注重娱乐活动的学生组织,并逐步探讨今后如何能将成员们在中国的求学经验带回新加坡,回馈社会。最后,我们也希望能在欢聚的基础上,成为一个比较知性及颇具深度的学生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分别在我们的网站联络我们:http://ssa-beijing.youth.sg/
http://fussa-roars.blogspot.com/

欢迎上《留学中国》博客:blog.omy.sg/studyinginchina,留下评论,互相交流。

【作者陈维彪为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会会长,林伟扬是新加坡学生联合会(北京)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