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9

更多教育学院优秀生 明年将获赞助深造

(杨雪慧,《联合早报》,07/08/2009)

教育部将从明年起,赞助更多学业表现出色的教学奖学金得主,以及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本科毕业生修读硕士课程,让他们在考获学位后马上继续深造。每年估计将有至少多50名本科生,能够获 得教育部的赞助,修读硕士学位。

教育部长黄永宏昨天在教育部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致词时,宣布这消息。

目前,只有少数学业成绩出色的教育部奖学金得主能够获得硕士课程赞助。今年,有16名教学奖学金得主获得教育部硕士学位赞助。

不过,从明年起,完成国立教育学院学士学位课程,并且获得一等荣誉学位的学生,也可在毕业后马上申请教育部硕士学位赞助,在本地或海外大学修读硕士课程。

以优秀成绩完成大学毕业教育专业文凭课程(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rogramme)的毕业生,则可在执教两年后申请硕士赞助。

今年共有420名学生获得教育部奖学金,是教育部自2003年开始颁发教学奖学金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申请人数也比去年多。

今年的奖学金得主将到本地与英国、美国、中国、德国、日本与法国大学深造,当中共有26人将修读美术及音乐,比去年的22名稍微增加。

奖学金得主当中,有59人参与了教育部去年推出的教学实习计划。

教育部是在去年开始为有兴趣加入教学行列的A水准毕业生推出教学实习计划,让他们在学校实习至少4个星期,更了解在学校教书的情况。

黄永宏说,实习计划能够帮助奖学金申请者更了解教学行业,教育部希望在2015年时,所有奖学金得主在深造之前都能先参与实习计划。

德明政府中学直通车计划毕业生陈美慧(19岁),就是在母校实习教导音乐两个月后,才决定申请教育部教学金,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修读音乐。
她在A水准考获8科优等的佳绩,同时也被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录取,不过仍决定接受教育部的奖学金到英国去。

她从小热爱音乐,是音乐特选课程的学生,不过之前完全没有教学经验。她在实习时有机会教导音乐特选课程的学弟学妹,初次体验当教师的感觉。

她说:“看到学生有进步,满足感非常大。我也发现教师的工作不只包括教导,还需要办活动、带领学生等,需要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等技巧,有许多方面可以不断学习。”

将到国大修读中文系的关彦丽(19岁),则在参与实习计划时,在立才中学教导高级华文半年。她在实习时发现,许多学生修读高级华文只是为了进初院时有“优待分”,并不是真正对华文感兴趣。

她说:“刚开始会觉得有些失望,自己用心准备作业,他们却没有兴趣完成。”

不过,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更用心与学生建立关系,尝试激发他们学习华文的兴趣。

她说:“我发现只要老师认真地教,学生还是会感受到的。我希望能在大学时期更努力学习,往后能教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