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9

德明政府中学

(潘星华,《联合早报》,现在,四方八面,08/08/2009)

【小依集】

小依:

超过20年采访学校新闻的日子,学生、教师、校长,校友、董事,在我面前如走马灯。

校长是和我来往最多的人物,从校长看学校,让我得出的结论就是:怎样的校长,塑造怎样的学校;怎样的学校,塑造怎样的学生。从前,校长经常在一所学校服务超过10年、20年,甚至30年,校长的才华、气质、理念,几乎就和学校画上等号。

建校至今53年的德明政府中学,有七任校长。我和后四任校长:林乃燕、谢泽文、陈添福、孙振炜时有往来。这四位校长身上的儒雅、勤奋、认真、务实、诚信、不浮夸、不卑不亢等气质,可说都在德明学生身上体现出来。上星期天,我到德明政府中学采访,青涩的和成熟的德明人围坐一室,我和他们逐一攀谈,惊讶地发现他们有着“一家人”的共同面貌。

炳耀摄记给他们在校园拍照的时候,我碰到在德明42年的陈瑞如老师(65岁)骑着脚车回校园来给盆栽、树木、花草浇水。他告诉我:“碰上周末节日,校工放假,我会回来做点园艺,当运动。”平日,他是上课照顾学生,下课照顾花草,42年不变。

校友怀念旧校舍的木麻黄树,陈老师帮忙他们去找了一盆硕大无朋的木麻黄盆栽,放在行政楼前面。这个大盆栽平日的修剪工作也归他。他说:“这个盆栽的名字叫‘木麻黄下的岁月’。”

炳耀用心给德明人拍照,我用心看德明的新校园。在行政楼大堂横梁上竖了一座大木牌,以为不外是每年最佳学生或董事会成员或历届校长的名字,仔细一看,竟然是个“教职员荣誉榜”,它把历年得奖教师的名字和奖名列出。这样彰显教师成就的荣誉榜,在新加坡是少见的。它让我想起中国教育家李希贵说:“为了‘学生第一’,必须先‘教师第一’。只有‘教师第一,学生第二’,才 能真正达到‘学生为本’、‘学生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目标。”

只要看陈瑞如老师骑着脚车在假日回校园浇水,就可知道平日他是怎样受到学校尊重,让他愿意为德明献上一切。他62岁退休后,受学校续聘。“不离不弃”是两方都需要的。

全面翻新扩建后的德明,七公顷的校园,比从前大了一倍。旧校舍翻新,作高中教学楼。“正心楼”、“集思楼”、“格致楼”,把绿草如茵的“正心园”围在中间。据说,孔子像不久将引进正心园,连同上书“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巨石镇校。

扩建后的新校园是初中教学楼,还有作为室内体育馆的“笃行楼”,生物化、纳米、分子科学实验室的“慎思楼”,还有美术中心的“涵美楼”,音乐中心的“博学楼”。

连同语文特选课程用的“厚德轩”,双文化课程用的“德馨阁”。这样有墨水有教诲作用的大楼名字,它将让德明学生在怎样的中华文化氛围里成长?它将如何让德明学生受益?

这是绕有兴味的,我且拭目以待。